从莫斯科到索契

纽约—索契冬奥会是冷战期间莫斯科举办1980年夏奥会后俄罗斯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显然,在此期间,政治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但这次奥运会仍是一次很好的契机,可以借此回顾俄罗斯最近一段时间的经济史并展望未来。

许多记得1991年苏联解体及其混乱后果的人认为如今的俄罗斯经济一定是穷困而不稳定的——并且远远落后于繁荣的中国。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2013年俄罗斯人均收入(以购买力平价衡量)大约为18,600美元,是中国人均收入10,000美元的近两倍。而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09年(目前为止的最新数据)俄罗斯极端贫困率接近于零,而中国是11.8%。

是的,助推俄罗斯经济的不但有可靠的宏观经济政策,也有世界油价和气价高涨的因素。事实上,1985年世界油价崩盘造成了20世纪80年代末苏联和90年代初俄罗斯的严重经济危机。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和前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经济改革因此面临着强大的阻力。

https://prosyn.org/6ve4JI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