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民族主义转向

东京——最近,日本因就日称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的6平方公里的荒芜小岛与中国爆发争端而频频登上媒体头条。双方的对立主张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纪末,但近来导致中国大规模反日游行的矛盾爆发却是始于9月日本政府从私人手中购买了三座小岛。

首相野田佳彦表示他决意代表日中央政府购岛的初衷是防止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利用市属资金购岛。自此之后辞去公职筹划新政党的石原因惯于民族主义挑衅而广为人知,野田担心他会试图占据小岛,或找出其他方法刺激中国以掀起日本民众的支持。而中国高官并不接受野田的解释,并认定购岛行为证明日本企图破坏现状

1972年5月美国将冲绳县归还日本治下,随之归还的也包括尖阁列岛。几个月后,中国和日本实现战后关系正常化,时任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询问中国总理周恩来对尖阁列岛的看法,得到的答复是与其让争议延缓双边关系正常化,不如将这个问题留待后人解决。

https://prosyn.org/e9Aoyj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