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ant south sudan ASHRAF SHAZLY/AFP/Getty Images

隐形儿童

阿比让——姓名、官方身份和国籍:我们多数人认为拥有这些理所当然。但对全世界近2.5亿、包括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数以千万计的儿童而言,上述基本权利却是无法实现的奢侈。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统计,约2.3亿5岁以下儿童的出生——约占世界总出生人数的1/3——从未进行过登记。这些未登记儿童的59%生活在亚洲,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占比则为37%。所有这些儿童的成长都“不被任何人所关注”,甚至包括他们自己的祖国。

问题在某些非洲国家尤为严重:例如,仅3%的索马里儿童、4%的利比里亚儿童和7%的埃塞俄比亚儿童拥有官方文件。无论在非洲还是其他国家,各国的国内登记水平同样存在很大差异。在农村出生的儿童往往远离行政中心,他们登记的可能性要比那些生活在城市的儿童更低。收入是另外一个影响因素,出生在最贫困20%家庭的儿童更容易漏过官僚主义的缝隙。少数族裔或难民家庭的儿童出现在民事登记处的可能性也更低。

https://prosyn.org/iOl1g5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