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300_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_carshortage 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对通胀的一个平衡性应对

发自纽约—虽然各界预计全球经济会在疫情封锁重开时出现些许供应短缺,但事实证明这些短缺比人们设想的更为普遍,也没那么短暂。在一个至少部分受供求法则支配的市场经济中短缺一般会体现在价格上,而当单一价格上涨被归集在一起时,我们将其称之为通货膨胀,同时当前的通胀已经达到了多年未见的水平。

尽管如此,我最担心的是各大央行会对此反应过激,过度提高利率并阻碍襁褓中的复苏。像往常一样,在这种情境下受冲击最大的将是那些收入底层民众。

在最新的数据中有几点较为突出:首先,通胀率一直是波动的。上个月媒体围绕美国7%的年通胀率大做文章,却没注意到12月份的通胀率只相当于10月份的一半多。由于没有证据表明通胀在飙升,市场预期——体现在通胀指数型债券和非通胀指数型债券的回报差异上——已经被适当地抑制了。

https://prosyn.org/cxmuqF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