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内新的种姓政治

种姓制度再一次为印度政治蒙上了阴影。教育和政府聘用中为种姓设置的“保留席位”(专门保留的席位)本应该惠及印度最受压迫的人群,但在事实上却增强、而不是削弱了印度自古以来的歧视制度。

种姓集团时常要求被纳入“其他落后阶层”(OBC’s)清单,以便从保留席位中获取收益,尤其在选举之前更是如此。实际上,如今的政党向更多种姓晃动着“保留席位”的胡萝卜,甚至承诺要将这项政策扩大到精英教育机构和私有部门的进入权利。

很多人都把种姓制度下流动性增强当作“身份”声明的成功案例。事实上,几乎所有的知识分子和政治家都众口一词地为种姓身份政治大声喝彩,认为这是通往真正平等道路上的积极步骤。有人甚至提出不久前低等种姓在北印度政治上的崛起和中央政府推行保留政策可以被称之为一场无声的革命,这些人认为种姓政治非常伟大,可以构筑起反对宗教派别主义的防波堤。

https://prosyn.org/54U2Ae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