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 Mahal Anna Tatti/Getty Images

对泰姬陵的围攻

发自新德里——在一个政治已然变得有毒的国家,几乎所有的事情——从节日烟花爆竹到畜牧业——都会被染上一个“共同的”宗教色彩,因此有人将世界上其中一个最著名的历史古迹视为斗争目标也就不足为奇了,而这并不会减轻这一事件的悲剧性——或破坏性意义。

泰姬陵是印度最壮观的建筑奇迹。这座大理石纪念碑在将近四个世纪前由莫卧儿皇帝沙贾汗建成,作为他爱妻的陵墓,而印度唯一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拉宾德拉纳特·泰戈尔(Rabindranath Tagore)则将其誉为“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

但如今要流泪的却是泰姬陵自己。在临近地区工厂和家庭手工业的空气污染影响下,其原本熠熠生辉的白色表面逐渐发黄。频繁的修理工作使其著名的尖塔经常都在脚手架的包围之下,而泰姬陵所在的北方邦阿格拉镇则极为拥挤而肮脏。

https://prosyn.org/f82Jl8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