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mada38_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_japanstockspeoplewalking 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疏忽能解释当今的低通胀吗?

发自东京—世界在不久之前失去了一位致力于稳定价格的伟大斗士。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这位在1980年代任美联储主席期间领导了一场坚决果断的行动以抑制当时两位数的通胀,并在随后几十年间对美国经济政策留下了巨大影响的人离世了。就在几年前,当沃尔克年近90岁时,他还在就安倍经济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经济改革战略(本人是协助制定该战略其中一名顾问)——的通胀可能性问题不断责问我。虽然沃尔克取得了广受赞誉的成就,但我们仍应该考虑他当年那些手段在当今低通胀环境中的合理性。

1936年,当约翰·梅纳德·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出版《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一书时,全球物价走势持续疲软。对此凯恩斯假设低于零的通胀率将为持相对僵化,并以过去的结果来制定通胀预期,最终开出了大规模财政支出的药方,也帮助各国摆脱了大萧条下的通缩。但在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希腊,匈牙利和菲律宾等许多国家通胀飙升,美国1942年和1947年的通胀率分别都达到了两位数

当沃尔克于1979年8月就任美联储主席时,美国的通胀率再次达到两位数(11.35%)并持续上升。为控制通胀和稳定更大范围的全球经济,美联储顶着国内一些行业的压力提高了利率。当他在1987年离职时通胀率已经下降到不到4%(此后的峰值是1990年的5.4%)。

https://prosyn.org/SUrbwW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