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lee1_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_hongkongUNflagprotest 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是否会变成天安门2.0?

首尔——香港正处于关键时刻。它曾经是亚洲最自由、最开放的城市之一,现在却面临着中国大陆新颁布的港区国安法的威胁,这将限制民众的自由,并造成一种恐惧的氛围。这项法律公然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该声明已在联合国注册),并将为更广泛地侵犯人权奠定基础。联合国不能让这种情况继续下去。

23年前,英国将香港归还给中国,中国承诺香港将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享有至少50年的“高度自治”。在头十年左右的时间里,大陆基本上实现了这一承诺。但这一承诺很快就开始减弱。

到2014年,香港人抗议政府未能履行《基本法》中有关香港特首将由“普选”产生的保证。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一些贩卖批评中国统治者相关书籍的书商遭绑架到了中国大陆。民主党议员和候选人受到骚扰,并被取消选举资格。外国记者和高调的人权活动人士被驱逐出香港或被拒绝入境。为英国政府工作的香港公民郑文杰(Simon Cheng)在前往中国内地后被拘留15天,在那里他受到酷刑,直到他承认拉客卖淫。

https://prosyn.org/E44kyN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