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屏住呼吸

曾几何时香港的居民以"不问政治"而著称。而现在这样的描述却不再适用。自从前所未有的人群出现在2003年回归纪念日的集会上,已有成千上万的香港市民在不同的场合以和平的方式上街游行以抗议政府的决策并要求政治改革。

但中国政府坚持认为香港人还没有为民主政治做好准备。2004年4月,中国的立法者们取消了在2007年香港最高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实施全民投票的计划。他们承认在香港的特别宪法《基本法》的前提下,这些选举是该地区根据"一人一票"的原则选择自己代表的第一次机会。但他们同时也对大刀阔斧的改革可能会影响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表示担心。

目前,中国正时刻关注着香港即将在9月12日进行的立法会选举。该选举会向香港和中国的政府反映民众对改革步伐和方向的态度。亲民主的候选人获得较高的支持率是意料之中的,虽然由于香港特殊的政治架构这并不能保证他们在立法机构中获得多数席位。在这个月的选举之中,香港的320万注册选民只能选举出60个席位中的30个。

https://prosyn.org/Lamw3u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