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kim hanoi summit 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如何评价河内峰会

洛杉矶——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朝鲜领袖金正恩现在正在越南河内举行第二轮峰会。在评估结果时,无论乐观主义者还是悲观主义者都应当关注三大标准:朝着正式和平协议、无核化和朝鲜政权潜在转型所取得的不可逆转的进步。

回忆往事,如果说我们从过去25年不成功的外交经验中学到了任何东西,那就是在未能首先终结美国和朝鲜之间敌对状态的情况下,无核化根本不会发生。事实已经证明,缺少政治接触的施压和威慑政策只会带来不信任,以及朝鲜对协议的一再背叛。

幸运的是,特朗普和金正恩都表示愿意朝更为和平的美朝关系迈进,而且在河内峰会前有报道表明特朗普会向金正恩提供一份正式宣言,旨在结束朝鲜战争。但完全正常化需要时间。在美国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于1971年密访北京后,美国又耗费了8年的外交努力才实现了对华敌对关系的正常化,标志是吉米·卡特总统于1979年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的外交承认。

https://prosyn.org/aUczfl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