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lein1_MorganaWingardGettyImages_capetowngirlgettingwater Morgana Wingard/Getty Images

为非洲的气候智能投资提供融资

华盛顿—3月14日晚, 热带气旋爱达伊猛烈冲击非洲的东南海岸。当天,向北约1,700英里,我与全球领袖和气候专家在肯尼亚内罗毕召开的第3届一个地球峰会(OPS)上会面。上述两个场景虽然截然不同——但却关系密切。

由爱达伊引发的人道主义紧急状况相继浮出水面。拥有500,000居民的莫桑比克贝拉首当其冲地受到了热带气旋的冲击。但由此造成的后果仍然进一步扩大,尤其因为贝拉是某些区域邻国的主要港口所在地,其中包括马拉维和津巴布韦等内陆国家。与卢森堡面积相当的一个内陆湖泊现在正导致这三个国家数十万民众陷入流离失所的境地。

值此气候变化导致灾难性天气事件变得更为普遍之时,爱达伊提醒我们需要共同承担责任来强化抗灾能力,特别在最脆弱的地区尤其如此。毕竟,坐等灾难降临的代价要高得多,这一点贝拉市严重吃紧的预算已经向我们证明。据劳埃德城市风险指数显示,即使在保守情况下,气候相关风险也可以导致城市平均每年损失1230亿美元的GDP。

随着气候变化对农业和其他农村生计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加速了本已很快的城市化,致使这一挑战将会变得更加严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已经超过4.7亿的城市居民人口还将在未来25年翻一番。截至2050年,这一地区预计将占世界城市居民的20%左右

但快速城市化也会带来建设气候适应型城市的机遇。要充分利用这次机遇,就需要在气候智能水资源管理、清洁交通和绿色建筑等领域调集大量的投资。

调集气候融资是本年度一个地球峰会的核心议题。与会者,包括我在世界银行集团的一些同事,以及国家元首、民间社会组织和私营部门主体,我们共同提出了《非洲承诺》,其中包括旨在加快服务于非洲民众气候行动的承诺共识。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作为非洲承诺的组成部分,世界银行宣布将从2021~2025年间向非洲提供225亿美元的 新增气候融资。上述融资再加上世界银行集团的适应和恢复行动计划,使得非洲国家能够更好的利用投资机会并对气候变化的风险进行管理。

但即使拥有国际机构提供的此类融资,建设气候适应能力的成本仍将远超公共预算能力。调动私人资本对弥合融资缺口至关重要,而国际金融公司—全球规模最大的专注于发展中国家私营部门的发展机构—也在此发挥了关键作用。尤其是作为世界银行集团成员的国际金融公司一直在开发和推动创新融资产品,比方说绿色债券和碳积分,目的是使私营部门主体为缓解气候变化和适应工作进行投资。

仅绿色债券市场在经历了10年的快速发展后,今年的规模就有望超过1,800亿美元,而国际金融公司则迫不及待地想要帮助世界抓住这个市场所代表的无与伦比的气候金融机遇。2016年,国际金融公司创设了森林债,允许投资者选择以现金抑或碳积分的形式还款,而后者可以被用于支持森林保护事业。而去年国际金融公司推出了致力于新兴市场的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绿色债券基金—阿蒙迪星球新兴绿色1号基金,投入2.56亿美元用于强化新兴市场银行资助气候智能投资的能力。这项工作为国际金融公司赢得了今年绿色债券先锋奖2018年绿色债券发展银行的声誉。

但即便拥有顶级创新工具,如果政府没有创造出适当的条件,也无法吸引到充足的私人投资。为吸引对气候智能项目的私人投资并建设一条可行的项目管道,非洲城市和国家必须提高项目的可融资性和改善自身信誉。

上述工作将会带来巨大的回报。国际金融公司最近一项名为城市气候投资机遇的研究预计,截止2030年新兴市场城市可能会在6个关键领域吸引超过29.4万亿美元的累计气候相关投资,这6个关键领域包括:绿色建筑、公共交通、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气候智能水系统和废物基础设施及其管理。其中高达1.5万亿美元将流向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

当然,投资机会的具体构成取决于当地情况。例如,今年一个地球峰会的主办国内罗毕拥有85亿美元的投资潜力,其中50亿美元是在电动汽车领域。

某些政府可能试图将投资引导到能带来切实短期利益的其它发展目标领域,如消除贫困和教育。但如果要持续取得上述成果,必须同时建设适应气候方面的能力。否则,像爱达伊飓风这样的灾难将会继续冲走民众的未来、生命和生计。

https://prosyn.org/rrTzG1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