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on117_GettyImages_digitalcitycommunication Getty Images

建设自己的人才磁铁

华盛顿—在全球范围内,优质新岗位的创造越来越集中在某些特大城市。创业人士希望在工作和生活中靠近彼此。近数十年来,这样的人才集聚过程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而是一直在加速。于是也带来了某些越来越明显的副作用:大型城市(道路、学校和社会服务)越来越拥挤;因住房成本上涨将低收入群体赶出大城市而造成经济隔离;以及因其他地方的民众感觉被排除在最佳机会之外而可能导致社会分化进一步加剧。

引入拥堵定价是应对城市繁荣的策略之一。伦敦、新加坡和斯德哥尔摩等地已经实行了随交通流量变化的城市通行费。纽约市将于2021年在曼哈顿最繁忙的地区推出属于自己的通行费版本,而西雅图则正在密切关注,同时北弗吉尼亚州已经在交通主干道上实施。66号洲际公路在高峰时段可能要花费25美元才能进入华盛顿特区(而非高峰时段则免费)。但拥堵收费会增加生活成本,并进一步限制中产阶级家庭获取最佳机会。

另一种方案是专注建设不一定位于大型城市的创新生态体系。我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某些同事开展了一项地区创业加速计划(REAP),目的是协助当地领袖建设包括大学、政府、现有私营部门、实际企业家和风险投资在内的可行联合体。事实已经证明这种由菲奥娜·默里和菲尔·巴登首创的方法在世界各地都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https://prosyn.org/7sNhIM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