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e192_DevonyuGettyImages_clearglobeamericanflag Devonyu/Getty Images

“特朗普时代”下的权力与相互依存

剑桥一美国总统 Donald Trump 被指责将经济全球化作为谈判武器。 制裁、关税和限制对美元的获得一直是他外交政策的主要手段,而且他在使用这些手段时不受盟友、机构或规则的约束。 据《经济学人》报道,美国的影响力不仅来自于军队和航空母舰,还来自于它作为支撑全球化网络的中心节点地位。 "这种企业、理念和标准的融合反映并增强了美国的实力。" 但特朗普的做法可能会"引发一场危机,并且正在侵蚀美国最宝贵的资产—它的合法性。"

特朗普不是第一个操纵经济依存关系的总统,美国也不是唯一个这样做的国家。 例如,1973年,阿拉伯国家利用石油禁运来惩罚美国在赎罪日战争中支持以色列。 此后不久,罗伯特·基欧汉和我共同出版了《权力与相互依存》一书,这本书探讨了不对称的相互依存关系作为权力来源可以被操纵的各种方式。 但我们也警醒人们短期收益有时会转变为长期损失。例如,当时理查德·尼克松总统限制美国大豆出口,希望借此抑制通货膨胀。 但从长远来看,巴西的大豆市场因此迅速扩张,并与美国生产商开始展开竞争。

2010年,中日两国船只在东海有争议的尖阁诸岛 / 钓鱼岛附近发生碰撞后,中国通过限制稀土金属出口来惩罚日本。稀土金属在现代电子产品的生产是至关重要的元素。 其结果是,日本向一家澳大利亚矿业公司提供了贷款,该公司在马来西亚拥有一家炼油厂,如今产自这家炼油厂的稀土足以满足日本三分之一的需求。此外,本世纪初关闭的加利福尼亚州帕斯山(Mountain Pass)煤矿也重新开工。 中国在全球稀土产量中的份额已经从2010年的95% 以上下降至去年的70%。今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特朗普的关税做出了比较直接回应,他有意公开自己参观一家稀土生产基地的照片,此基地的稀土原料出口对美国电子产品的生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https://prosyn.org/lVRCsD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