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tzscher16_Uli Deck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_germanfederalconstitutionalcourt Uli Deck/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认真对待德国宪法法院的裁决

发自柏林—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反对欧洲中央银行疫情前制定的资产购买计划裁决震惊了德国以外的政策制定者和其他观察家们。许多人要么倾向于完全忽略该裁决,要么试图升级与宪法法院的法律斗争,但这两种做法都只会适得其反。这种情况所需要的其实是一场围绕欧洲央行授权职责和现行欧盟条约的严肃认真讨论。

特别是德国联邦宪法法院指责欧洲央行未能对其公共部门购买计划实施合理“比例评估”,从而违反了《欧洲联盟运作条约》。法院认为该购买计划不仅是一种货币政策工具,更是一项对小额储户,纳税人和各个部门施加了过度成本的更大范围经济政策,因此认定欧洲央行正接近或已经逾越了禁止将货币融资扩大到成员国政府的界限。

尽管这已经不是德国联邦宪法法院第一次和欧洲央行对着干,但最新这份裁决无疑加剧了两者之间的冲突。如果缺少了欧洲央行的比例评估,德国联邦银行将被禁止参加公共部门购买计划,并可能因此对欧洲经济货币联盟产生多项深远影响

https://prosyn.org/HFUkMd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