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mada34_Busakorn Pongparnit_getty images_graph Busuakorn Pongparnit/Getty Images

国际经济政策的博弈

发自东京——截至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关系专家们对博弈论都不太感冒;有些人——正如多年前我在某场演示时的主席对我所说的那样——甚至“害怕”听到这个词。如今许多人对政治参与者的行为和决策的策略分析有了更深的了解。而这类分析与经济政策制定的相关性也同样显而易见:世界舞台上的每个参与者都不是独来独往的,而是不断在考虑其他参与者对其行为的可能反应。

所有人类互动都是竞争和合作的结合。个人,企业和国家之间的竞争通过创造让人努力工作,创新和超越的激励因素来促进人类福利。合作是通过利用不同参与者的优势去推进共同目标而实现的。而哪种手段更可取则取决于具体情况,包括其他参与者正在做的事情。

分析理性主体之间合作和非合作互动的数学基础是由已故诺贝尔奖获得者约翰·纳什(John Nash)所构建的。当存在大量参与者但无人拥有垄断权力时,许多参与者的非合作行为可以带来最佳表现。例如,在贸易中,经济主体之间的自由竞争可以产生“帕累托最优”:资源将以使一个行为者受益的任何重新分配行为都至少会伤害另一个行为者的方式来进行分配。

https://prosyn.org/aXEPl4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