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渎神和暴力

巴黎—北非和中东地区袭击美国使领馆事件再次激起了一个问题:当美国和其他西方人做出其他人所认为的渎神言论时应该作何反应?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遭袭导致大使史蒂文斯(J. Christopher Stevens)和三名工作人员被杀,但美国国务院认为,杀手显然是利用了一部美国拍摄的反伊斯兰影片所引起的激愤情绪。

近年来,因认为渎神而引起的暴力威胁甚至杀戮发生了多起,首先是二十多年前萨尔曼·拉什迪(Salman Rushdie)的《撒旦诗篇》(The Satanic Verses)的出版,此外还包括丹麦报纸《日尔兰邮报》(Jyllands-Posten)刊登先知穆罕默德漫画事件。在荷兰,西奥·梵高(Theo Van Gogh)在阿姆斯特丹针对其批评伊斯兰教虐待妇女的电影《屈服》(Submission)的示威中被杀。

即使某些在这些事件中支持言论自由的人,现在也不再作如是观了。这一回,这部在开罗、班加西、萨那(Sana)引发了动乱的影片实在太过赤裸裸和煽动性,似乎其目的就是为了制造愤怒。

https://prosyn.org/GYVquo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