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off226_Ray TamarraGC Images_aoc tax the rich Ray Tamarra/GC Images

财政政策应当回归原点

发自剑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最近的大幅加息表明货币政策制定者打算采取强有力行动来降低通胀。至此多年来一直鼓吹财政政策——通常是指赤字支出——需要在管理商业周期方面发挥更积极作用的那几十位经济评论家如今都跑到哪去了?如果真的可以用货币和财政政策来应对常规经济下滑的话,为什么各大央行会在通胀率达到四十年高点的情况下突然试图独自设计一场软着陆?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各方的共识是货币政策应该在应对常规商业周期方面起主导作用,而财政政策则发挥辅助作用,除非发生战争或者疫情等大型自然灾害。随后当系统性金融危机发生时各方的想法变成货币政策可以立即作出反应,但财政政策应迅速跟进并逐步发挥主导作用。税收和政府支出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但成功的经济体可以在紧急状态下驾驭好这个问题。

然而过去十年间财政政策在正常时期也应发挥更主要宏观经济稳定作用的观点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支持。这一转变是在央行利率遭遇零利率界限这一事件的影响下产生的(包括我在内的一些人认为这一论点忽视了某些将利率降至零以下的相对简单有效选项,但我无意在本文讨论这个问题)。但零利率界限绝不是这个论点的全部内容。

https://prosyn.org/pYo7n3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