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na128_kamisoka_getty images_europe Kamisoka/Getty Images

反脆弱欧洲

马德里—自一年前宣布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韧性”这个词的使用频度的确令人炫目。多数人认为韧性与脆弱的含义相反——在如此不幸的年代,许多家庭和企业最大的期望就是能够保持韧性。但作为集体目标,韧性却缺乏志向。脆弱的真正反义词应当更为大胆,尤其欧洲能够而且也应当为实现这样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在2012年出版的著作反脆弱:在混乱中壮大的事物中,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曾经指出,“韧性能帮我们抵御冲击、保持原状,”而“反脆弱却能让我们更上一层楼。”上述理念让我们想起德国哲学家弗里德里希·尼采那句著名的谚语,“杀不死我的事物会让我变得更坚强。”疫情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痛苦可能导致引用这句谚语显得有些轻浮。但其中的逻辑显然适用于某些状况。

例如,我们的免疫系统恰恰以这种方式运作,它允许疫苗通过利用传染源来刺激抗体的产生。在公共政策领域,我们的医疗系统有望在经受住当前压力的洗礼后变得更强大,最终吸引到更多资源,并且更好地加以利用。而且,在国境线之外,尼采的这句格言也适用于某些多层次治理结构,比如欧盟。

https://prosyn.org/7GxPc6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