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chengreen165_Jan Woitas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_germanygas Jan Woitas/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山脊上的欧洲经济

发自伯克利——欧洲经济正颤颤巍巍地站立在一个介乎衰退与增长分界的陡峭山脊上,而这个山脊之所以如此陡峭,是因为欧洲的政策制定者对结果的控制力完全为零。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进攻乌克兰之前,欧洲正在不断巩固新冠疫情后的复苏势头,1月的工业生产有所增长,零售贸易也有所反弹,2月上半月的经济情绪也超越了疫情前水平。但随后战争加剧了不确定性,拉高了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致使消费者信心下跌。3月中旬时欧盟委员会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到了疫情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

然而截至目前的数据只显示出轻微且有限的需求走低和供应中断,也并未展现任何类似2020~2021年疫情封锁时的活动锐减。使用机器学习和谷歌趋势数据来推断实时变化的经合组织每周经济活动跟踪报告也表示放缓现象相当温和。电影票房和餐厅收入都保持稳定。来自导航服务商TomTom的数据则显示出行相关活动并未出现大幅下降。

https://prosyn.org/BPPEdh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