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ymbol of the Euro Hannelore Foerster/Getty Images

欧元的独木桥

发自伯克利——随着法国总统选举以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的胜利告终,以及默克尔所属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在9月24日德国大选前的民调中遥遥领先,一个欧元区改革的窗口随之开启。欧元一直是由法德主导的项目。如今法国拥有了一位充满活力的新领导人,对应的德国首脑又一次得到了民众的授权,也就为两国共同去纠正这个作品的最严重缺陷创造了机会。

但双方之间依然存在巨大分歧。马克龙秉承法国一直以来的传统,坚持认为货币联盟的问题在于中央集权程度太低。在他看来欧元区需要设立自有的财政部长和议会,还需要获拨数千亿欧元的预算以承担投资项目以及增加在高失业率国家身上的支出。

另一方面,默克尔却认为货币联盟的问题是集权过度而各国分担责任过少。她担心巨额的欧元区预算不会被负责任地使用。虽然不反对欧元区设立财政部长,但她并不寄望该官员能拥有广泛的权力。

https://prosyn.org/yKSzc1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