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s144_ XinhuaLi Xueren via Getty Images_xi jinping EU Xinhua/Li Xueren via Getty Images

中欧投资协定的局限

布鲁塞尔—在2020年的最后几天,欧盟和中国敲定了他们已经谈判了7年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在此后的几周里,《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吸引了很多西方评论,其中大部分都是批评性的。但现在协议全文已经公布,批评人士似乎夸大了它的重要性。

首先,一些人认为欧盟过于依赖中国市场来保持经济增长。但贸易和投资数据并不能证明这一点。2019年,中国只是欧盟商品出口的第三大市场。到目前为止,美国仍然是欧盟27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其次是英国。

欧盟对中国的出口实际上比人们预期的要低一些,因为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即使按市场汇率计算)现在已接近美国的80%,而欧盟对中国的出口只有对美国的50%左右。此外,过去10年中,美国和中国作为欧盟出口市场的相对重要性并没有太大变化。这意味着,尽管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要高得多,但欧盟的跨大西洋出口增长速度几乎与对华贸易增长速度一样快。

https://prosyn.org/Ckcnhj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