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yolle2_Vincenzo Nuzzolese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_climate protest Rome Vincenzo Nuzzolese/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民众真正需要的是气候领导力

发自卢森堡—对于许多民粹主义者来说,气候科学是个尚无定论的学科,而全球变暖则是一个迷思,谎言或者骗局。但是大多数民众其实都认识到这方面的科学发现是站得住脚的,气候变化威胁也是真实存在的。正如欧洲投资银行最新发布的气候调查结果显示,民众已经在要求采取气候行动了。

在欧洲,有75%的民众表示气候变化已经在影响自己的日常生活。在中国这一数字达到了94%;甚至在美国也有72%的受访者表示感觉到了气候变化的影响。

当然,房间里的大象依然是仍在给人们生命和生计带来巨大损失的新冠肺炎疫情。调查发现尽管气候变化被欧洲人视为2019年的头等大事,但此后就一直落后于新冠肺炎及其疫情所导致的失业和金融危机。

考虑到新冠肺炎危机的紧迫性和严重性,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即便如此,公众和政策制定者也一定不能忽视气候这个人类当前所面临的最大长期挑战。我们需要在不增加气候危机和其他环境问题的情况下应对新冠肺炎及其社会和经济后果。

事实上这两个问题是相关的,两种威胁都表明我们需要在经济体系中构建更大的抗冲击能力。而这种认识也同时存在于公众之中,正如欧洲投资银行的调查发现大多数欧洲人都希望在重建经济的同时实现绿色复苏。

[图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虽然距离签署已过五年,但《巴黎气候协定》的减排目标仍然是有望实现的。欧盟、中国,日本和韩国都承诺会到本世纪中叶或此后不久成为气候中性国,而美国也将在新总统的领导下加入这一行列。这些经济体合共占据了全球GDP的2/3,也占到了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50%以上

但仅承诺是不够的。现在我们需要更多的国家、城市,企业和金融机构以身作则,不仅讨论具体的脱碳计划,而且还要切实执行这些计划。我们还需要通过建立通用的标准,定义和信息披露要求以将金融的力量引导向一个更可持续的未来,从而继续“绿化”全球金融体系。

作为气候方面的长期领导者,欧洲投资银行是全球最大的气候行动项目多边贷款方。上个月,我们的股东——欧盟27个成员国——一致批准了欧洲投资银行集团2021-2025气候银行路线图,而该方略也将指导我们在未来五年及以后的行动。

此外这个一致决定也再次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欧盟正在认真应对气候变化,并希望为其他国家的后续行动铺平道路。同时它强化了欧洲投资银行集团计划发挥的关键作用以支持在全球范围内落实欧洲绿色协议和各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该路线图将专注于四个领域。首先,到2020年代末,欧洲投资银行集团要支持总额至少1万亿欧元(折合1.2万亿美元)的气候行动和环境可持续性投资。到2025年,欧洲投资银行的50%以上融资将被投入此类项目,而当前这一比例约为30%。我们的目标是加速“绿色转型”并促进私营部门的广泛参与。

其二,我们将支持那些遭受低碳经济转型以及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地区,社区和企业的“公正过渡”。

第三,到今年年底,我们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将所有新业务与《巴黎协定》订立目标保持一致的多边开发银行。在欧盟内部,这意味着我们严守1.5ºC的全球变暖上限(相对于工业化之前水平)并走上一条在2050年前实现气候中性的路径。我们将不再支持不做削减的化石燃料能源,碳密集农业活动或机场扩建。

此外欧洲投资银行还将维持即将在2030年升至250欧元/吨,到2050年达到每吨800欧元/吨的影子碳价格。这将加强那些节碳项目的经济可行性并惩罚那些增加排放的项目。

第四,作为绿色债券的先驱,我们理解透明度和问责制是实现大规模动员可持续融资的关键。我们将继续协助制订欧盟绿色投资分类标准和欧盟绿色债券标准。通过帮助遏制那些打着环保旗号的污染行为,我们的工作将使绿色金融对私人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新的气候银行路线图是欧盟和整个世界的一座里程碑。令人鼓舞的是,在最近举行的“共同金融峰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450家开发银行已经共同承诺支持《巴黎协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些银行的年投资额合计约2.3万亿美元,占全球公共和私人投资的10%。

没有任何一个机构或机构团体能够独自应对气候变化。我们所有的合作伙伴都必须成为全球气候领导者。而当我们在筹划一个气候安全进程时,路线图越多,效果就会越好。

https://prosyn.org/WlhmFW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