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 Hammond Stefan Rousseau/Getty Images

专家与不平等

发自纽约——十年前的这个月份,全世界都瞥见了经济危机的第一个明确信号,并眼看着这场危机在随后那年全面爆发成一场自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尚未遭遇过的经济灾难。全球金融体系在2008年近乎崩溃后触发的大幅衰退几乎让每个人都猝不及防,包括那些原本被认为最有能力去预见其降临的专家。

2008年11月,也就是在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宣告破产不到两个月后,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访问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并面有愠色地提出了她那个著名的问题:“为何竟然没人留意到这一点?”

在过去十年中,人们为此提供了一系列答案,要么指责那些专家过于傲慢,要么说他们是同谋又或是被高估了。同时整个状况又很糟糕,就业和资产负债表双双陷入萎缩。甚至自危机开始以来女皇个人名下的财富都已经蒸发了2500万英镑(合3210万美元)——当然人家的财产基数本来就很高。

https://prosyn.org/zL6ejk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