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2_AFP via Getty Images_alibabaalipaychinasmallbusiness 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的银行数字贷款革命

发自北京——中国经济现正以30多年来最低的速度增长,但如果该国将近4000万中小企业能够克服资金缺乏的问题,它们就有望成为提升国家经济活力的强大引擎。那么数字创新者们又是否能弥补这一中小企业融资缺口呢?

中国政府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的尝试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自2005年以来政策制定者们一直在努力拓宽中小企业及低收入家庭的金融服务获取渠道,包括建立8000多家小额贷款公司,提高银行的中小企业年度贷款额度,还在2018和2019年强制将中小企业平均贷款利率每年降低一个百分点。

但尽管实施了上述举措,却依然只有20%的中国中小企业能获得银行借款。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小企业尽管数量众多,但由于规模较小且地域分散,所以不是特别容易找到。而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则在于许多银行无法有效针对中小企业实施基于市场的风险定价。

https://prosyn.org/C6Sspx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