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17_STRAFPGetty Images_textileworkerchina STR/AFP/Getty Images

实现经济发展的公开秘诀

发自北京—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了阿比吉特·班纳吉(Abhijit Banerjee)、埃丝特·迪弗洛(Esther Duflo)和迈克尔·克雷默(Michael Kremer),旨在表彰三位学者在发展研究中使用随机对照试验法所做出的贡献。而今年的评选结果在世界各地激起了广泛反响,主要原因在于随机对照试验法本身在学术经济学家中极富争议。在许多中国经济学眼中,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似乎再一次忽视了中国的发展经验,毕竟这与随机对照试验法毫无关系。

无可否认,其中一些批评确实有吃不到葡萄嫌葡萄酸之嫌。毕竟自设立以来诺贝尔奖仅颁授过给三位中国公民——分别在文学,医学与和平方面。尽管如此,中国的经济发展史仍然提供了当今随机对照试验法主导下的发展研究方法所忽视了的重要经验教训。该领域的研究人员似乎忘记了1950年代古典发展经济学家所遗留下来的智慧:经济发展就是要采取困难而必要的步骤来实现持续增长。

比如说,增加国内储蓄非常困难,但却是势在必行的。古典发展经济学家,例如张培刚,罗伊·F·哈罗德(Roy F. Harrod),埃弗塞·多马(Evsey Domar)和罗伯特·索洛(Robert Solow)都发现储蓄对于在贫穷国家中启动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他们的核心见解基本上是简单直观的:即使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农民都知道,如果想改善未来的生活就得在眼下节省出一些钱,以购买另一块土地或更好的设备来改良现有的地块。

https://prosyn.org/F9gBTV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