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3725c.jpg7212ba0346f86fa80f063d12 Paul Lachine

解密中国经济

华盛顿—在18世纪以前的1 000年中,中国创造了发达而灿烂的文明,但在1800年之后的150年里,中国逐渐落后,沦为了贫困国家。如今,在1979年市场经济转型后,中国再次崛起为全世界最有活力的经济体。是什么早就了中国的命运变迁?

在我的近著《中国经济专题》中,我指出,不论哪个国家、哪个时代,持续增长的基石都是技术创新。在工业革命发生之前,手工艺者和农民是创新的主要源泉。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也拥有最大的手工艺者和农民储备,因此在历史上一直是世界技术创新和经济发展的领先者。

工业革命通过以由科学家和工程师在实验室进行的可控实验代替了基于经验的技术革命,西方国家的发展因此加速。这一范式变迁标志着现代经济增长的到来,也造成了全球经济的“大分化”。

https://prosyn.org/abzO25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