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cks time zones plus49/Construction Photography/Avalon/Getty Images

日本应当采用夏令时吗?

发自东京——在今夏的极端热浪天气导致日本全国至少110人丧生后,一些人开始担心运动员们在2020年夏季奥运会期间的安全,因为此次盛会将于7月底和8月初在东京举行——也正是这个国家一年中最为炎热潮湿的时节。其中一位忧虑者是东京2020奥运会主席森喜朗,他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采用夏令时,这样如马拉松这类安排在早上进行的比赛可以在较为凉爽的时段举行。那么日本会从这一变化中受益吗?

在大多数西方国家,夏令时长期以来都被当成一种节约能源以及让劳动者在黑暗的冬季和炎热的夏季延长户外工作时间的手段(尽管欧盟正在考虑消除夏时制,因为觉得其成本高于收益而且会对人体生物钟产生影响)。根据我在新英格兰居住多年的经验,我起初以为在日本采用夏时制是一个相对简单直接的解决方案——而且不仅仅是针对奥运问题。由于日本必须依赖国外(特别是中东)进口化石燃料,因此尤为有动力去尽可能减少能源使用。

但是森喜朗的提议却遭到了相当多的反对。一个特别令人信服的论点是在今天的技术条件下此举实际上可能并不会产生多少节能效果。

https://prosyn.org/QmI0X5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