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_expansion_2004_map_NASA World Wind_WLuef_Wiki Commons NASA World Wind/WLuef/Wiki Commons

欧洲大爆炸十周年

布鲁塞尔—十年前,八个前苏联国家以及内陆国家马耳他和塞浦路斯一起加入欧盟,将欧盟成员国数量从15个增加到25个。当是时,人们担心东扩会制造欧盟内部冲突,因为来自中东欧的新成员国比较贫穷,其中有几个农业部门十分庞大。欧盟支出主要花在了贫穷地区和农民身上,因此许多人担心东扩会让欧盟预算不堪重负。

最终,这一问题通过典型的欧洲妥协得到了解决。东扩得以进行,即便预算(以占欧洲GDP比例衡量)有所减少。如今,农业已不再是欧盟日程上的重大事项。此外,欧盟多年金融框架(Multi-Annual Financial Framework)计划日程意味着由谁为谁支付的问题每七年才会更改一次。

经济一体化的最终目的是提振GDP增长、改善生活水平。从这个角度看,东扩效果很好。转型国在过去十年中大幅赶了上来。

https://prosyn.org/ljY04X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