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chengreen142_ Stephanie KeithGetty Images_usprotestgeorgefloyd Stephanie Keith/Getty Images

疫情下的愤怒

伯克利—由警察暴力执法与种族偏见引发的示威活动席卷美国,目前已经持续了两周。这不禁让人们担忧美国是否会出现第二波新冠疫情。为了表达对乔治·弗洛伊德之死的义愤之情,人们正聚集街头进行抗议。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很难与他人保持2米的社交距离。同时,普通美国大众中戴口罩的人很少,此次抗议中的示威者也不例外。不难看出,所有这一切对公众健康和经济发展来说都不是好兆头。

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社会动荡可能会令已经颇为严重的新冠疫情雪上加霜。虽然人们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但危机的另一个侧面,即示威运动和新冠疫情的关系却并未引起广泛关注。由此,在充分肯定弗洛伊德之死事件重要性的前提下,我们不妨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示威运动为何偏偏在这时发生呢?

毕竟早在2014年7月,纽约市就发生了非洲裔美国人艾瑞克·加纳(Eric Garner)被警察锁喉致死的事件。与弗洛伊德一样,艾瑞克在被捕时也曾大声恳求道:“我不能呼吸了”。短短一个月后,非洲裔美国人迈克尔·布朗(Michael Brown)就在密苏里州弗格森市被警察枪杀。最近,一则NPR广播节目公布了100位非洲裔美国人的姓名,他们无一例外都在警方拘押中死亡。

https://prosyn.org/Gi698t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