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el108_David Dee DelgadoGetty Images_newyorkstockmarkettrader David Dee Delgado/Getty Images

新型冠状病毒会触发一场全球衰退吗?

发自剑桥—今年年初的时候全球经济似乎出现了一些向好的迹象。虽然2019年的增长有所放缓,美国从2.9%降至2.3%,全球范围从3.6%降到了2.9%,但所幸没有出现衰退,就在不久之前的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预测说2020年全球增长将反弹。而后新型冠状病毒降临,所有这一切都被改变了。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对经济影响的预测起初挺令人放心的。类似的流行病,比如2003年爆发的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疫情——也是另一种源自中国的冠状病毒——对全球的危害很小。在国家层面GDP增长遭到了一段时期的打击,但由于消费者被压抑的需求随后得以释放且企业忙于填补订单和补充库存,GDP随后实现了反弹。

但如今越来越明确的一点是这种新型冠状病毒所造成的损害很可能会比SARS更大。这不仅是因为新病毒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前者;而是其经济后果很可能与一些不利因素叠加在一起——首当其中的就是中国业已增加的经济脆弱性。

https://prosyn.org/7ZMy3U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