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ueger57_JOHN THYSBELGA MAGAFP via Getty Images_USsemiconductor John Thys/Belga Mag/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芯片法的虚假承诺

发自华盛顿—美国国会最近批准通过了《芯片和科学法》(CHIPS and Science Act),计划拨款超过500亿美元强化半导体行业以实现芯片自给。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凯戴琪(Katherine Tai)表示拜登政府应该为其他行业“复制”芯片法案“以作为提升美国竞争力的关键举措”。

半导体当然是现代经济所必不可少的,同时也应当实现其来源的多样化。但是芯片法能否实现其既定目标却不好说,更别提被当成模板来为其他行业提供类似支持了。

该部法律存在着多方面的缺陷。资助研发的补贴只占计划总支出的21%,其余都被用于支持实体工厂建设。但美国的国际比较优势无疑是在研发方面,建设生产设施并不能加速芯片的发展。

https://prosyn.org/UGURkk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