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a67f0346f86f900c795f0c_m4688c.jpg Barrie Maguire

中国的阴暗面

发自纽约——这段时间以来中国发生了一些有趣的事件。一名共产党高官——薄熙来——被撤职,罪名包括对(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的)其它党内大佬进行窃听——而其妻子则因为牵涉到一名英国商人的怀疑谋杀案而受到调查。与此同时,一名盲人人权分子从非法软禁他的家中逃了出来,跑到了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寻求避难,随后在声明自己家人遭到所在地当局威胁后才离开了使馆。

虽然媒体对两件事的报道铺天盖地,但我们真正知道的东西却异常稀少。那名英国商人的尸体据说未经解剖验尸就被送去了火化。那些关于薄熙来妻子的离奇故事全都未经证实。至少在目前来说,她丈夫究竟因何在政治上倒台,还是一件说不清楚的事情。

中共下任领导人通常都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会选定,而在会议召开之前情况往往会变得诡异无比。大多数民主国家的领导人更替都是一个相对透明的过程;只待全国大选后尘埃落定。当然,即便是公开的民主制度也会有暗中的人选交易,或是所谓“吸烟室”里的讨价还价。特别是在日本这样的东亚国家,这类情况尤为常见。

https://prosyn.org/wp8kr3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