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92_AlxeyPnferovGettyImages_yuanflagzedong AlxeyPnferov/Getty Images

中国改革开放的下一程

香港 – 在过去四十年中,中国融入了贸易、金融、数据和文化(包括社会价值观、宗教和政治信念)的全球网络。但是,随着美国开始采取保护主义,中国需要做出调整才能确保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能够持续。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发展策略的核心是试验先行及分阶段推进。这一策略使得中国在2013年(即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2年后)成为世界最大的商品贸易经济体。2018年,中国的贸易与GDP之比达到 38%,显著高于美国2017年的27%。

对于金融市场,中国领导人一直坚定的认为,只有在国内金融市场监管框架足够强大和可信并且足以管理相关风险时,才会开放国内的在岸市场。但是,中国利用香港在内地与国际市场上的独特地位,采取了一种双轨(大陆在岸与香港离岸两个市场)及分阶段(按金融产品监管能力)的金融开放策略。

https://prosyn.org/GVz0kr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