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ilitary army salute Tang Zhaoming/ZumaPress

中国清洗的苏联教训

克莱蒙特,加利福尼亚—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建军88走周年。但解放军230万将士没有什么好庆祝的。建军节前夜,解放军前高级军官郭伯雄突然被开除党籍,移交军事司法机关处理,他将面临腐败指控,包括收受下级军官巨额贿赂换取提拔。郭伯雄绝不会是最后一位面临此类指控的解放军军官。

身为中央军委副主席的郭伯雄在2002—2012年期间负责主管解放军的日常事务。此前,去年6月,2007—2012年在任的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也被逮捕。

自2012年底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起反腐运动以来,郭伯雄和徐才厚并非仅有的落马高级军官。从官方数据看,已有39位将军(包括少将军衔的郭伯雄之子)被逮捕。如果能证明大量将官依靠行贿郭伯雄和徐才厚获得升迁,那么可以推断这场子文化大革命以来范围最广的解放军高级军官清洗还将继续。

https://prosyn.org/6XqYzK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