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金融深化

香港—中国人民银行两年多来第一次调低了官方利率,一年期贷款利率降低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利率降低0.25个百分点至2.75%。官方指导性净息差——银行向存款支付的利息与银行向贷款收取的利息之间的差额——缩小了0.15%个百分点至2.85%。在此之前,中国人民银行曾采取过更加温和的货币宽松政策,但未能增加银行贷款总量,特别是对私营企业的贷款。降息之举表明,中国宏观政策

的重心再次回到刺激经济增长。

人民银行的降息之举凸显出通缩压力的上升。中国生产者物价指数连续下降已有32个月,表明存在产能过剩、外部需求不振、及投资意愿下降;而消费者物价指数在过去12个月中从3.2%下降至1.6%。此外,70个主要城市住房价格指数从1月的9.6%下降至10月份的-2.6%。全球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也显著下跌,因此通缩和实体经济减速风险大大超过了通胀威胁。

https://prosyn.org/o1Ek2N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