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观者眼中的中国

发自克劳尔蒙特—当前与中国有关的其中一个显而易见却未能引起足够注意的怪异现象,就是对其领导者的看法是如何随着观察者不同而产生分歧的。中国公众眼中的政​​府官员腐败无能,一心只想利用职位捞钱。而西方企业高管人员却总是认为中国官员聪明、果断、知识渊博、富有远见——大致相同的形容词也曾被他们用来形容倒台之前的​​薄熙来,那个颜面扫地的前重庆党委书记。

调和这些不同的观点是不可能的。这既不是因为中国公众尖酸刻薄,也并非西方高管冥顽不化。但由于日常体验把中国公民置于一个相比西方高管绝对有利的位置去评估中国官员及其行为,因此人们必然得出结论说前者基本上是完全正确的。这意味着那些花了相当长的时间了解中国并以经验老到的“中国通”自居的西方人需要思考一下:自己为什么会得出如此错误的结论。

一个显而易见的解释是,中国的官员非常善于利用友好的姿态以及慷慨的承诺去迷惑西方商人。一名官员可以一面对普通中国百姓作威作福,转身却展现出不可抗拒的魅力去吸引西方投资者。

https://prosyn.org/ItipCA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