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skyscraper construction worker VCG/VCG via Getty Images

中国能从特朗普贸易战中得到什么

北京——全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中国和美国——正在进行一场全面的贸易战,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原本期望的闪电战现在已经变得更像一场面对面的肉搏。许多人都担心这仅仅是长期冲突的开始,这样的冲突可能用到远超贸易范畴的武器,并带来远超贸易范畴的伤亡。

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美国一直对中国巨额经常账户盈余和人民币低估问题提出异议。但过去十年来,这种盈余几乎已经消失,而人民币则基本一直呈现升值态势。现在美国又将注意力转移到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力以及利用市场准入来换取外国技术的政策上。

但在中国看来,刺激美国的不仅是其具体的贸易政策,而且还包括其成为全球主要大国的愿望和整体发展模式。实现这样的愿望并不是不可能的。事实上,中国人相信,特朗普的贸易战有效证明了中国已经对美国霸权构成了真正和现实的威胁。

https://prosyn.org/8vpRfV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