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G via Getty Images VCG/VCG via Getty Images

中国的现代化野心

发自北京——在去年十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工作报告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誓言中国将在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并在2049年——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成为高收入国家。而人们都希望他能比在1964年承诺要在二十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新中国第一任总理周恩来取得更大的成就。

周恩来的方案把重点放在四个关键部门的改革:农业,工业,国防和科技。他并未设定具体的收入目标,但可以肯定地说,他或许预期中国能有更好的表现: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世纪之交的中国依然属于中低收入国家。

这一次实现收入目标可能并不困难。中国的实际人均GDP目前约相当于美国的25%。而如果要加入以经合组织为代表的高收入俱乐部的话,就必须将这一数字提高到至少45%(取决于实际收入的衡量方式)——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6~40个经济体达到了这一水平。

https://prosyn.org/vgCdAg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