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military marching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国正在输掉新冷战

发自香港——当苏联于1991年崩溃后,中国共产党就一直在尝试分析其原因。负责这项任务的政府智库把大部分责任都归咎于改革派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但他只是不够铁腕因而无法将苏联整合起来而已。当时中国领导人同时还强调了其他重要因素,而并非所有现任中国领导人都在关注这些因素。

当然,中国共产党毫不迟疑地将最重要的教训记在了心里:强有力的经济表现对于政治合法性至关重要。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一心一意专注于刺激GDP增长,实现了“经济奇迹”,名义人均收入从1991年的333美元飙升至去年的7329美元。这是也是中共一直都掌握政权的最重要原因。

然而坐视经济摇摇欲坠并不是苏联领导人犯下的唯一错误。他们还卷入了耗资巨大且无力取胜的对美军备竞赛之中,最终沦为了帝国过度扩张的牺牲品,不断向那些毫无战略价值且经济管理总是一塌糊涂的政权投入资金和资源。随着中国与美国发生新的“冷战”,中国共产党似乎面临着重蹈覆辙的风险。

https://prosyn.org/LS6giH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