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s Bank of China building Zhang Peng/Getty Images

中国资产账户自由化为何停止

北京—2012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利用其认定的“战略性机会”,加快了始自2009年的资本账户自由化步伐。人们预计人民币将在2015年底实现“基本”可兑换,在2020年底实现完全可兑换。但情况并没有像人们预料的那样展开。

问题始于2014年,当时,自20世纪90年代一直处于盈余状态的中国资本账户转为赤字。到下一年年底,赤字变得非常巨大,导致中国国际收支余额(BOP)也由正转负,虽然中国经常项目仍保持3,000亿美元以上的盈余。去年,中国资本项目赤字达到了约2,000亿美元。

为了捍卫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了大量干预——这个过程让它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中国外汇储备从2014年年中4万亿美元的峰值下降到了略低于3万亿。

https://prosyn.org/IefxP3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