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1408.jpg Pedro Molina

商业道德何处寻?

发自墨尔本-哈佛商学院最近出现了些新情况。当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第一批MBA学员临近毕业之时,同学们都在暗自思量自己是否要宣读一份誓言,宣誓内容包括:“以道德的方式”去从事自己的工作;“努力在全世界创造可持续的经济、社会和环境财富”;“用正确的信念”管理自己的企业并“防止为满足个人私欲而做出有害于企业和社会的决策和行为”。

虽然这些MBA新誓言的措辞大都取材于美国亚利桑那州雷鸟国际管理学院2006年就采用的誓言文本,但整个事件依然意义重大,因为采用者是哈佛商学院,世界上最著名的商学院。

截至本文发表之时,商学院毕业班里面已经有20%的学员接受了这份誓词。虽然有些刻薄的批评家会问:“还有其他80%呢?”但这至少说明有一批人在目睹了最近被大批揭露的经济欺诈和贪婪丑行之后,转而对道德有所诉求。人们对商业伦理课程兴趣急升,而顶尖商学院的学生活动也比从前更加关注如何令商业行为服务于长期社会价值的议题。

https://prosyn.org/fkjPxD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