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tish Prime Minister Theresa May attends a press conference at 10 Downing Street Simon Dawson/ WPA Pool/Getty Images

现实主义压倒民粹主义了吗?

纽约—金融危机十年后,世界各地的经济环境或多或少地回归了常态,如今,民族主义民粹主义被视为全球复苏的最大威胁。齐聚华盛顿参加本月的IMF春季年会的财政部长们显然是这么认为的。但这一共识之所以出现,是否正是因为民粹主义浪潮正盛?到底是不是民粹主义政治破坏着经济复苏?是否有可能是经济复苏影响着民粹主义政治?

放眼世界,民粹主义经济政策似乎正在退却,尽管明确的取而代之者并未出现。在美国,特朗普总统似乎在克制自己的保护主义本能,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正在 趋于稳定。在欧洲,尽管媒体焦点集中在匈牙利和波兰的仇外政客的成功,但在真正重要的国家,潮流正在远离经济民族主义,如法国、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意大利的两个最近在选举中取得突破性胜利的民粹主义政党宣布支持欧元。

即使在英国,潮流也在转向。经济民族主义在2016年的退欧投票中赢得了压倒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最大胜利。如今,英国政府逐渐认识到,选民并不真正想要强硬疑欧派所要求的完全脱离欧洲的结果。退欧公投中所提出的两个退欧方案——内向的保护主义“小英国”方案和基于与美国和英联邦的“特殊关系”的后帝国主义“英语文化圈”方案——都不具有经济可行性和政治吸引力。尽管只有3—4%的选民承认改变了退欧的主意,但绝大部分人都希望能保留大部分自由贸易、便利旅行、移民劳工以及强大的环境、消费和卫生监管的好处。

https://prosyn.org/4ulN49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