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ong240_Witthaya PrasongsinGetty Images_financegraph Witthaya Prasongsin/Getty Images

来自债券市场的正面通胀消息

发自伯克利—截至5月6日星期五,债券市场预计美国消费者价格通胀率在未来五到十年内平均为2.5%,而这也是让通胀指数型和非指数型美国国债收益相等所需的通胀率。鉴于CPI通胀率一直高于与个人消费支出隐性价格平减指数相关的比率,我认为这个2.5%的未来五年之五年远期通胀率其实已经达到了美联储的2%价格平减指数通胀目标。

那么要怎样才能使经济恢复到美联储的目标通胀率?由于5月6日收盘时的五年盈亏平衡率为3.22%,其中隐含的预期就是未来五年通胀率将累计比美联储的目标高出3.6%。只要这不会导致经济的通胀锚消失,那么这种程度的偏差对于新冠疫情经济衰退后的快速复苏来说将会是一个非常小的代价。如果经济复苏带来了我们所需要的结构性经济转型,则我们所经历的较高通胀会是非常值得的。

因此在我看来美联储应该是走上了一段康庄大道。它恰好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使美国这个粘性物价、粘性工资和粘性债务经济在受到冲击后不仅迅速恢复到充分就业,而且恢复到了一个正确版本(即劳动者在生产满足真实基本需求产品的部门工作),同时在这样做的时候还没有破坏各界对货币体系及其稳定性的信心。

https://prosyn.org/NyGGG6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