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rican Village_Carsten ten Brink_Flickr Carsten ten Brink/Flickr

杰弗里·萨克斯的重要性

西雅图—波诺(Bono)称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是“咆哮的发出刺耳声音的轮子”(the squeaky wheel that roars)。对我来说,萨克斯是经济学界的波诺——他拥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智商、热情和说服力,尽力为地球上最穷的人发出声音。因此,对于有一位记者将萨克斯作为一本书的核心人物,我一点都不感到惊奇——这是吸引读者了解干巴巴的国际发展主题的好办法。

在《理想主义者》(The Idealist)一书中《名利场》撰稿人妮娜孟克(Nina Munk)详细描绘了萨克斯和他的千年村计划(Millennium Villages Project)。千年村计划是一个1.2亿美元规模的示范计划,旨在向世界证明通过注入大量定向援助让非洲村庄摆脱贫困是可能的。孟克大可以画一幅漫画着重表现萨克斯的负面形象——他的大礼物所费甚巨,这样更容易,或许也更有利于营销。但她没有这样做。

孟克花了六年时间为本书做研究铺垫,对萨克斯做了相近的了解,还在15个千年村中的两个生活了很长时间。她显然能够体会萨克斯及其团队的努力的重要性和困难性。

https://prosyn.org/VHTSPR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