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 Force One on tarmac in Malaysia surrounded by royal-looking guards Lawrence Jackson/Planet Pix via ZUMA Wire

东盟的阴暗心理

华盛顿—在下周的加利福尼亚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回见亚洲最重要的地区集团东盟十国的领导人。这次会议是第一次在美国举行美国-东盟峰会,被吹捧为美国对东南亚兴趣日益增加的信号。问题在于邀请了所有东盟成员国的美国是否会让利益压倒原则。

这次即将到来的峰会是奥巴马政府战略性“转向”亚洲的最新证明。转向亚洲是奥巴马的国家安全战略,美国的军事、经济和外交资源都将投向环太平洋国家。从很多方面讲,这一加强关系的转变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一些东盟国家与中国的紧张关系正在升级,部分原因在于在习近平主席(邓小平以来最独裁的领导人)的领导下,中国在东南亚海域的争议性领土主张越来越咄咄逼人。最近,中国决定在越南主张领海的水域钻井开采石油。两年前的类似决定导致越南爆发大规模反华骚乱。

https://prosyn.org/7dhVdH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