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的独裁者外交家

布鲁塞尔—最近,埃塞俄比亚首相泽纳维(Meles Zenawi)在布鲁塞尔逝世,他近两个月以来从公众视野消失之谜终于随之解开。埃塞俄比亚政府一直在否认关于他身患严重肝癌的传闻。如今,随着最坏的消息最后得到了证实,埃塞俄比亚和整个东非也因此需要学会如何在没了这位伟大的独裁外交家的稳定影响力的情况下生活。

泽纳维毫无疑问兼具了双重身份。埃塞俄比亚自1991年起便在他的铁腕统治下开始了令人瞩目的转型。他所属的生活在埃塞俄比亚北部的少数民族提格雷族(Tigray)推翻了马里亚姆(Mengistu Haile Mariam)领导的邪恶的共产主义军政府(马里亚姆如今在穆加贝治下的津巴布韦享受着悠闲的退休生活)。

泽纳维最初是后军政府时代第一届政府的总统,接着又于1995年开始出任埃塞俄比亚总理直至去世。近几年来,在泽纳维(他的名字Meles是革命时期获得的外号)的领导下,埃塞俄比亚的年GDP增长率高达7.7%。强劲的经济表现有些出人意料,因为他所在的政党采取的是干涉主义政策模式,但泽纳维本人在吸引投资(主要来自中国)推动增长方面是个不折不扣的实用主义者。

https://prosyn.org/geR0G3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