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ents surf the internet in Congo Federico Scoppa/Getty Images

解放非洲的互联网

华盛顿—让亚的斯亚贝巴政府大吃一惊的是,“第九区”(Zone 9)成了埃塞俄比亚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2012年以来,这个线上记者活跃分子团体利用社交媒体要求国家实现政治自由和公民自由。它的成功——比如可以用其Facebook页面上的点赞和评论数量衡量——是在政府试图让写手噤声的情况下取得的,包括2014年六名成员因为子虚乌有的恐怖主义指控而被逮捕。

埃塞俄比亚政府不是唯一一个试图通过限制公民的网络言论来巩固政治权力的政府。放眼非洲,许多政府都实施了限制互联网接入、将对当选官员的批评入罪的法律。数字活动家面对各种审查技术,如“边界网关协议”攻击、“HTTP限流”和“深层封包检测”等。

当然,讽刺的是审查很少能够让不满噤声。政府干预非但不能镇压异见,反而刺激了更多的人在WhatApp、Facebook、Twitter和其他社交媒体平台上宣泄不满,非洲人通过这些渠道对日益挑战腐败的政府、曝光被操纵的选举,并要求自己的声音被听到。

https://prosyn.org/vyAI8X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