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94c0446f86f380e017127_pa2630c.jpg

阿富汗陋习所带来的痛苦

阿富汗法拉赫——在历数暴力、危险、腐败、原教旨主义等诸多困扰阿富汗的谜题时,人人往往遗漏了一个起决定作用的因素:那就是习惯法的影响。当前影响阿富汗的主要有三大法律体系:宪法、古兰经和被称为Farhang的习惯法。而在习惯法中,最重要也最严格的版本当属普什图法Pashtunwali

Farhang起源于古老的荣誉守则,目的是确保家庭控制权掌握在最年长的男子手中。接下来掌握决策权的依次是已婚儿子、未婚儿子、孙子和妻子(最年轻的排在最末)。集体决策由jirgas委员会中的长老做出,所有人都必须服从他们的决策。

决策内容包括是否与塔利班和联盟武装合作,还包括接受或拒绝在村子里铲除罂粟。所有事务的生杀大权均由族长们掌握。除巩固族长权利外任何人无权干涉——比方说用石块砸死一个任性胡为的女孩,或者对女性所谓的“荣誉杀戮”熟视无睹。

https://prosyn.org/CDKUTh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