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囚禁的明星

曼谷——被马尼拉的特别法庭裁定染指1500万美元的贿赂和回扣案后,含羞蒙耻的菲律宾前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Joseph Estrada)可能会在监狱中渡过余生。在从1998年中到2001年初统治菲律宾的30个月里,埃斯特拉达接受来自赌博巨头的贿赂、(以社会保险基金)人为操纵股票买卖,并将绝大多数利润存入了他个人的化名帐户。

正是埃斯特拉达自己定义了“赃物”这个词的含义:20世纪90年代担任参议员时,他作为国会议员参与了宣判他有罪的法律的制定工作。对于很多菲律宾人来讲,这里面有着太多的诗意,而且勿庸置疑比20世纪60年代埃斯特拉达主演的动作喜剧片具有更多的讽刺意味。

法院一致裁定判处首位遭受刑事审判的菲律宾总统有罪的事实绝对不容小觑。这毕竟是在菲律宾,伊梅尔达·马科斯(Imelda Marcos)还在这片国土上轻松自由的生活。尽管有大量证据表明她和已故的丈夫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对大规模死亡、贫困、苦难和政府运转失常负有直接责任,但她所忍受的唯一一次真正的失望就是失掉了她参加的上一次总统选举。

https://prosyn.org/1JYI61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