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77590346f86f100f25da01_ve923c.jpg Chris Van Es

为21世纪而生的安全战略

发自马德里——“在吾国绵延至今的历史中,美国人民一再顺应并塑造了诸多历史性的转折,而今那些伟大的时刻,又将重现在我们面前。”这段文字是5月27日呈交给美国国会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的开篇语。而这份报告的重点正是奥巴马政府执政16个月以来所追求的政治目标——对话、国际承诺、核不扩散以及裁军。报告一方面展现了与前任政府截然不同的政策取向,另一方面则诠释了新总统自身对国家战略概念的更深刻理解。

面对当今世界上的各个重大挑战,奥巴马采取了一种更加综合性的立场。事实上,这份安全战略报告几乎就体现了美国的整个国家战略。它的目光超越了前任政府那种唯我独尊的单边主义行动模式,并加入了捍卫国际法的内容,这点尤其重要,须知在小布什执政期间,美国是拒绝签署任何关于成立国际刑事法庭以及常设战争罪行特别法庭的重大条约的。

奥巴马实现国家安全的手段也得到了拓展,他的“3D理念”将防御(defense),外交(diplomacy)和发展(development)组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海外军事干涉行动失去了原有的优先地位,取而代之的则是派驻当地防范冲突,维持地区和平及稳定的代表团。

https://prosyn.org/Y9BJ1eFzh